close

其實早在三個星期前老爸就已經開始在做第三次的化療了,只可惜只做了一個禮拜就暫停了

我記得那時候的藥是5-Fluorouracil搭配滅必治,然後自費止吐針,一個禮拜做三天(一直跑醫院....)

至於為什麼會暫停呢?因為老爸的白血球狂掉,腳板嚴重水腫。徐醫師評估要讓老爸中斷

休息了兩個星期,這星期才又好了一些,這次徐醫師改幫老爸打5-Fluorouracil+癌妥滅

一樣是一個星期打三天,自費止吐針。這次,老實說看的出來老爸非常不舒服

星期二在化療室先打了稀釋瓶,然後打了化療1小時,再帶幫浦器揹小包包回家繼續做

回來問他有沒有哪裡不舒服,他說還好,只是有點噁心但是不至於想嘔吐

隔一天早上他起來,就看得出來他的氣色不太好,問他有不舒服嗎?他說全身都很不舒服...

於是我去上班順便載他到捷運站坐捷運去台大繼續做化療

晚上我姊回來問他有沒有哪裡不舒服,老爸就嘟嚷著說:就全身不舒服,但也沒有哪裡特別痛。阿做化療本來就不會舒服啦...

今天早上照樣我要上班順便載老爸去坐捷運,只看到老爸坐在椅子上不太想起來

我問他是不是很不舒服,如果很不舒服的話就坐計程車去好了

老爸苦著一張臉說:真的很不想去...

我聽了覺得心裡酸酸的,可是我又不知道該說什麼,也不能跟他說那就不要去好了

在騎車去捷運站的路上我一直想著我該說什麼才好,後來才跟老爸說:再忍耐一下子,今天做完就可以休息了。

老爸也沒說什麼,只感覺到他在我背後點了一下頭的感覺

做化療真的是條不歸路,一做就可能要做一輩子了,講白點,因為我內心懷抱希望,所以我也希望老爸能夠堅持下去

 

因為老爸白血球會一直掉,所以我又研究了一下營養食品,Google一下白血球下降怎麼辦,就會跑出很多資料

其中強調要補充高蛋白,而補充高蛋白的東西我查到了有乳清蛋白

 

乳清蛋白被稱為蛋白之王,是從牛奶中提取的一種蛋白質,具有營養價值高、易消化吸收、含有多種活性成分等特點,是公認的人體優質蛋白質補充劑之一

乳清蛋白是採用先進工藝從牛奶分離提取出來的珍貴蛋白質,以其純度高、吸收率高、氨基酸組成最合理等諸多優勢被推為「蛋白之王」。 乳清蛋白不但容易消化,而且還具有高生物價、高效化率、高蛋白質功效比和高利用率,是蛋白質中的精品等特點,是公認的人體優質蛋白質補充劑之一。牛奶的組成中87%是水,13%是乳固體。而在乳固體中27%是乳蛋白質,乳蛋白質中只有20%是乳清蛋白,其餘80%都是酪蛋白,因此乳清蛋白在牛奶中的含量僅為0.7%。

 

乳清蛋白有分:濃縮乳清蛋白、分解乳清蛋白、水解乳清蛋白

  1. 濃縮乳清蛋白(Whey Protein Concentrate):這是最便宜也是最常見的形式。每家廠商對於蛋白的百分比放置 有所不同,但大多數,甚至一些較有名的廠商,至少會有80%以上的蛋白質含蓋在產品裡頭。
  2. 分離乳清蛋白(Whey Protein Isolate):這種蛋白就如其名,是分離、獨立的,也就是含有90%非常純的蛋白質,想當然爾價錢也會高上許多。
  3. 水解乳清蛋白(Whey Protein Hydrolysate):這種蛋白已經被分解了,但它使身體吸收速度可以快上許多。 

酪蛋白:牛奶蛋白

酪蛋白為主要蛋白質,佔了牛奶蛋白80%。當你吸收酪蛋白後它將會你的胃中變成固體,這個蛋白質塊在接下來的幾個小時,會開始供應身體養分。這就是為什麼酪蛋白也被稱為『長時間釋放的蛋白質』或『蛋白質之床』。在上面有提到乳清蛋白的相同實驗中,乳酪蛋白顯示,在空腹後食用乳酪蛋白約1至2小時,血液會達到一個巔峰並持續8小時之久。  

如同乳清蛋白,酪蛋白也常包含在三種不同類型中

  1. 酪蛋白酸鈣(Calcium Caseinate):因為它擁有最低的酪蛋白量,所以主要是用來做為食品原料。
  2. 膠束酪蛋白(Micellar Casein):它是純酪蛋白奶,價格非常昂貴。
  3. 分離牛奶蛋白(Milk Protein Isolate):它富含了膠束酪蛋白和乳清蛋白,價格也較低,是受消費族群最喜歡的一個產品。

查到很多乳清蛋白但都是跟運動健身有關的產品,因為乳清蛋白比較能快速被吸收,約在攝取之後1-2小時內就分解成胺基酸進入血液,3-4小時消化完畢

但是酪蛋白是在攝取之後1.5小時之後才開始慢慢被分解成胺基酸,直到7小時後酪蛋白仍持續分解,以穩定的速度進入血液中

其實這兩樣都是優質蛋白,只有差異性在於被吸收的效率性,各有各的好處,因人的需求而有所不同

我最後為老爸選擇了三多奶蛋白S-P93 500g(荷蘭進口),原因在高生物價優良蛋白質93%,每15公克就有13.28公克蛋白質,每100公克就有88.5公克蛋白質

不含普林、脂肪、膽固醇和乳糖

我去藥局購買時問營養師補體素跟三多這兩罐哪一個比較好,營養師說如果要挑高蛋白,三多奶蛋白真的是最高的

但是!蛋白質太高一直攝取對人體也是不好的,所以我讓老爸早上起床5平匙泡200CC溫水搭配其他食物當早餐吃,一杯就足夠了,其他可喝葡勝納跟完善搭配

切記!水溫千萬不能超過60度,因為高蛋白粉碰到高溫的水會結塊,且營養素都會被破壞

不過,有任何疑問還是要跟醫師跟營養師詢問清楚比較好,而且腎臟有問題的病人也不能喝高蛋白粉喔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s.L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